2018年私人书单

这一年最喜欢的9本书:

1、《时间里的孩子》



很多人说看不懂《时间里的孩子》,因为这就不是一个寻找被拐儿童的故事。它探讨的是:如果,我们终将失去“自己视若珍宝的童心”,该如何在成年人的世界相处?


纽约时报的一篇书评是这样开场的:“It is not always possible to find the child again. Proust did…”孩子丢失了,我们不一定总能找到,普鲁斯特做到了,不仅是因为他是天才,也因为他整个人生没有什么力量超越了亲子关系对他施加的影响。其他的作家,即便是同样杰出的,也会发现:他孩童般的敏锐洞悉力、同理心,注定被时间侵蚀殆尽。以这个为前提阅读,《时间里的孩子》这本书会让你意犹未尽。

2、《幸得诸君慰平生》(故园风雨前 作)


今年给我最多惊喜的书,每次看这本书,都想问:作者为啥可以发语音?


这是本自带成都腔的短篇集,作者故园风雨前是一个沉溺日常琐碎、不断回头张望往事之人。她生长于一个几乎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的家庭,却热爱市井日常,贪吃贪玩。她是不爱远方的高晓松,是不丧的段子手,是活灵活现的贪嘴丫头片子。

她写逛菜市场、写流浪猫、写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都妙趣横生,最棒的一篇是《四个买菜的男人》:讲的是家里四个学美术、历史、物理的高级知识分子长辈不同的买菜故事,一边读,我一边止不住大笑,然后又为里面一句简单的话,红了眼眶。

“我喜欢芹菜。”


“芹菜也喜欢你!”

作者有同名公众号,安利一下。

3、《Patrick Melrose》



今年唯一读的英文小说,为了追剧。因为你缺有时候挑的剧本,原著影视还原难度太高,让我忍不住想逐个研究,这本自传体拍的剧还原度非常高,精准把握了原著的黑色幽默气质。很久没有在看小说的时候一边笑出声,一边自责:这么惨的故事,你怎么可以觉得好笑?!

4、《万火归一》(范晔 译)



疯狂喜欢加西亚·马尔克斯的我,舍不得错过胡利奥·科塔萨尔。8个短篇,用平淡的口吻讲魔幻的拉丁美洲故事。迷恋拉丁文学,因为我觉得,一本正经地鬼扯的作家、疯子、醉汉,是最诚实的讲述者。

5、《爱情与其他魔鬼》
“凡是幸福无法治愈的,任何药物也都无法治愈。”
读了很多遍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,还是不过瘾,又开始读这本。马尔克斯很喜欢把爱情故事放在乱世,你看着是非颠倒的世界里,爱情的本能被当成了魔鬼。又或者,灼热爱恋本就是场自我毁灭,违背了人追求幸福的意愿?

6、《菊次郎与佐纪》
中文书商这几年热衷于找北野武出书圈钱,每本新书都把他出车祸毁容的故事讲一遍,真是够够的。还是这本和《浅草小子》最好看。菊次郎和佐纪是北野武的父母,读了他们,就知道为啥世界上会有北野武这样温柔的流氓。在生活最苦痛的地方,北野武的故事越好笑。明明一家人都很毒舌,却给读者一种羞涩感:我不好意思对你说爱,只能骂你一声“巴嘎”。

7、《万历十五年》
历史一直是我的弱项,因为非常憎恶一些历史教育使用的语言体系和逻辑推导的方法。虽然被迫学了不少,大部分死记硬背下的东西,都如同在沙滩上写字,一阵浪过也就没了。这本书一板一眼的中文书名,让我错过了它太多年。

8、《薛兆丰的经济学讲义》
不赞成抱着太直接的目的性来看这本书,它并不会让你立刻摆脱直觉上的鲁莽,也不会帮你秒懂世界这个大机器的复杂运转。但是就像李诞说的一样:看了这本讲道理的书,真的就不会那么不快乐了。



9、《新零售》刘润
因为工作的关系,会看很多商学类书籍,垃圾最多的也是这一类书籍,但刘润的这本书很是简洁流畅,整体框架清晰。新零售这件事情,是这几年非常火的一个话题,相关书籍也多如牛毛,这本适合非科班出身,又需要了解相关知识的人阅读。

  20 2
评论(2)
热度(2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如此良辰美景又与何人述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