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看到走失小兔在提供伍迪.艾伦短篇集,一本把我笑筷的书。所以今天很想聊《安妮.霍尔》。先生说《安妮.霍尔》是他百看不厌的电影之一【其余的我想我也会慢慢八,不过这部也刚好我在我百看不厌的名单里~】
不敢说自己是伍迪.艾伦的铁粉,因为他太高产了~从1966到现在,几乎一年一部,丧心病狂,根本看不过来。他是天才,无论是脑子还是运动神经都非常发达,这意味着,绝大部分人对他而言都可能蠢得和金鱼一样。
他是纽约知识分子毒舌集大成者,热爱纽约,热衷于自导自演以方便他讽刺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。《安妮.霍尔》是他的经典作品,讲述一个纽约客经历的纠结感情故事,通过故事表现伍迪.艾伦式的矛盾:文人相轻,看不起知识分子群体,可又受不了肤浅。所以他改造了安妮,到头来又受不了安妮的变化。其实看了他那么多片子,感觉老爷子就是安妮口中那个“自我为中心”的家伙,一边自我贬低,但其实本质上可自命不凡了,就是希望自己不管在哪个“俱乐部”都得是被仰视的那一个——谁都配不上他。而他特别清楚这一点,所以就更加发奋地吐槽自己=_=。
我之所以对它百看不厌,一是由于老爷子太话痨,得多看几次才能消化掉他所有的梗;二来剪辑非常活脱跳荡,不拘泥于场景限制,让故事妙趣横生,让人忍不住一次次去重温。
老爷子这些年开始拍纽约之外的故事了,但仍纠结个没完,看《午夜巴塞罗那》时,我又想起了这部电影,斯嘉妮.约翰逊扮演的角色,简直就是女版的艾尔维.辛格,永远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,不过好在老爷子电影里所有人物都乐于挥霍感情。彻头彻尾的悲观主义,使所有感情故事的开篇是一只靴子落地,结局就是经历轰轰烈烈后,让另一只靴子也落地,观众们也终于长舒一口气。

【戴安.基顿真是好看死了。结果和伍迪.艾伦的婚姻居然比电影狗血一百倍啧啧啧】
  18 3
评论(3)
热度(18)

© 如此良辰美景又与何人述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