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先生喜欢的电影】【我就是好奇你缺关于库布里克的三万字大论文都写了些啥】
每次看库布里克的电影都会想到伍迪艾伦的《子弹横穿百老汇》里面的主人公经历一系列波折,终于坦然说出:“我不是艺术家,说出来真让我解脱。”艺术家,只能是库布里克这样的人——控制狂!完美主义者!有自己的伦理观!不管你喜不喜欢!
《闪灵》的原作者史蒂芬•金不喜欢库布里克的改编,纳博科夫也不喜欢库布里克的《洛丽塔》,但原作者们无能为力,除非杀掉库布里克,不然没有办法阻止他我行我素地拍下去。
史蒂芬•金是介于通俗与经典之间的作家,《闪灵》是他的巅峰之作,情节黑暗无比,但看起来有个光明的结局。而库布里克《闪灵》还是把主人公弄死了,完完全全地死了。故事主人公杰克的身份设定本就是一个创作者,他在闷头苦写的过程中把自己搞疯了,书和电影不同的结局,恰好能说明史蒂芬•金和库布里克在创作上的根本分歧,前者愿意照顾读者感受,后者则更在乎自我的表达。杰克的发疯和惨死,象征着艺术家创作过程中的孤独与绝望。
所以史蒂芬•金是畅销书作家,而库布里克注定是备受争议的艺术家。

  167 12
评论(12)
热度(167)

© 如此良辰美景又与何人述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