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是猫》文摘
猫儿的脚似有若无。无论走在什么上面,从来都不会发出笨重的声音来,就像御空而行,又像驾云而走,像在水底打磬,像在洞中弹琴,也像尝尽醍醐妙味,言语难描,冷暖自知。这四条妙腿,不管是陈调的洋楼也好,模范厨房也好,车夫的老婆也好,包车夫和厨子也好,小姐和丫鬟也好,甚至是鼻子夫人和夫人的老爷也好,都能想到什么地方就到什么地方,想听什么就听什么,然后舐舐舌头,甩甩尾巴,翘翘胡须,从容不迫地悠然而归。特别是我,在这方面简直是日本唯一的能手。有时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继承了旧小说中猫怪的血统。相传大蟾蜍的头上藏有夜明珠,可是我的尾巴尖里,不仅藏有三教九流七情六欲,也藏有嘲尽普天下人的独家秘传的妙方。神不知鬼不觉地横行于金田家的走廊,对我来说比金刚菩提踩烂凉粉还要容易。这时,我自己对我的这种力量也觉感佩起来。当我觉察我所以有这种力量,是托庇于我平时所爱护的这条尾巴的时候,我就觉得对它不能不有所表示。为了拜谢我所尊敬的尾巴大神,祝它灵运长久,我便稍稍低头向后看,但却搞不对方向。我存心要向尾巴行一个三跪九叩之礼,但当我回过身子去看尾巴的时候,尾巴也跟着转了过去。我又扭过头来,迎头赶去,它却又取着同样的间隔,转到前面去了。果然,这三寸长的尾巴确是藏尽天地玄黄的灵物,我到底不是对手。我绕着圈子追逐尾巴,追了七次有半,终因精疲力竭停下来,两眼也有些发黑,不知身在何处了。心想:哪管得这么多?便又到处瞎撞起来。

  11
评论
热度(11)

© 如此良辰美景又与何人述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